匿名使用者
匿名使用者 發問時間: 社會與文化語言 · 2 0 年前

請問一個日文

ばかり是什麼意思呢

麻煩知道的人告訴我一下

3 個解答

評分
  • 匿名使用者
    2 0 年前
    最佳解答

ばかり 副助詞

接續:(a)接在體言以及各種語詞下。

(b)接在用言.助動詞第四變化下及動詞第一變化下。

用法:(1)接數量詞表示概數。當「大約.左右」解(與ほど.くらい同義)

二時間ばかり休みました。(休息了兩小時左右)

(2)表示程度的低少。當「一點點.一些」解

こればかりでは足りません。(這一點點是不夠的)

(3)表示動作結束不久。當「剛剛」解(以過去式「…たばかり」的形態)

生まれたばかりの小犬です。(才生不久的小狗)

(4)表示限定(=だけ)

きれいなばかりで何もできない。(只是漂亮而已,什麼都不會)

(5)以用言第四變化+ばかりに的形態表示引起不良結果原因及理由

いなかったばかりにこんなことになってね。(只因為我不在,才弄成這樣子。)

(6)接在動詞的第四變化下表示動作之將發。

準備が終わって、出発するばかりです。(準備好了,就等出發)

(7)接在動詞的第一變化+ん(文語助動詞)+ばかり+の.に的形態,表示幾乎要…

的意思

頭が痛くて、割れんばかりだった。(頭痛得幾乎要裂開)

(8)以用言.助動詞或動詞第一變化+助動詞第四變化+と+ばかり+に的形態表示「好

像…的樣子」

もう放さんとばかりに抱きついた。(好像再也不放似地緊抱著)

(9)以用言第四變化+ばかりだ表示事態的不斷演變。

物価は上がるばかりでね。(物價越來越高)

(10)以「…ばかりか」或「…ばかりでなく」的形態表示「不僅…」的意思

日本語ができるばかりでなく英語もできる。(不僅僅會日語,也會英語)

希望有幫上您的忙^^*

參考資料: 現代日語文的口語文法 大新書局印行
  • 2 0 年前

ばかり 【修助】

(附於數詞下)上下;左右(同ぐらい;ほど);微小(同わずか);只;光;淨;剛才;剛剛;快要;幾乎要;只因;用以加強語氣;表示雖未說出但已表現出來;認為...是機會

參考資料: Dr. eye
  • 2 0 年前

應該是笨蛋吧~(笑)

不過多ㄌ一個り不知道是啥囉?!

參考資料: 自份
還有問題?馬上發問,尋求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