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使用者
匿名使用者 發問時間: 社會與文化語言 · 1 0 年前

「重」這個字有什麼造詞或成語?

「重」ㄔㄨㄥˊ(破音字)

請問這個字有什麼造詞或成語嗎~?

我查了好久只查到「ㄓㄨㄥˋ」這個音的造詞和成語...

知道的話就幫一下忙嚕~><"

最佳解答者給20點~~

9 個解答

評分
  • 匿名使用者
    1 0 年前
    最佳解答

    危如累卵 ㄨㄟˊ ㄖㄨˊ ㄌㄟˇ ㄌㄨㄢˇ

    重疊起來的蛋,隨時有跌破的可能。比喻情況非常危險。

    卷土重來ㄐㄩㄢˇ ㄊㄨˇ ㄔㄨㄥˊ ㄌㄞˊ

    「捲」,典源作「卷」。「卷」同「捲」。捲土,人馬奔跑時掀翻塵土。「捲土重來」比喻兵敗後,重組兵力,再次來過。語出唐.杜牧〈題烏江亭〉詩。後用「捲土重來」泛喻失敗後,重新整頓,再次來過。 亦用於比喻恢復舊有的局面、局勢。

    重見天日 ㄔㄨㄥˊ ㄐ|ㄢˋ ㄊ|ㄢ ㄖˋ

    被拘禁的人重新見到光明,獲得自由。

    重整旗鼓ㄔㄨㄥˊ ㄓㄥˇ ㄑ|ˊ ㄍㄨˇ

    重新整頓發號施令的旗幟和戰鼓。比喻失敗後積聚力量,重新行動。

    破鏡重圓ㄆㄛˋ ㄐ|ㄥˋ ㄔㄨㄥˊ ㄩㄢˊ

    破成兩半的鏡子再次復合。指南朝梁徐德言與妻樂昌公主於戰亂離散時各執半鏡,作為他日相見的信物,後果因此得以相聚。典出唐.孟棨《本事詩.情感》。後用「破鏡重圓」比喻夫妻離散或感情決裂後重新團圓合好。

    居不重席ㄐㄩ ㄅㄨˋ ㄔㄨㄥˊ ㄒ|ˊ

    坐臥處不鋪設兩重墊子。比喻生活非常的節約。左傳˙哀公元年:昔闔廬食不二味,居不重席,室不崇壇。亦作居不重茵。

    久別重逢ㄐ|ㄡˇ ㄅ|ㄝˊ ㄔㄨㄥˊ ㄈㄥˊ

    長久分離後,再次見面。孽海花˙第九回:雯青只得自回新房,與彩雲敘舊,久別重逢,綢繆備至。亦作久別相逢。

    山重水複ㄕㄢ ㄔㄨㄥˊ ㄕㄨㄟˇ ㄈㄨˋ

    山巒重疊,流水迴繞。形容地形複雜。山重水複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

    日月重光ㄖˋ ㄩㄝˋ ㄔㄨㄥˊ ㄍㄨㄤ

    日月重放光芒。後用以比喻黑暗時期已過去,重新出現穩定清明的局面。

    古井重波ㄍㄨˇ ㄐ|ㄥˇ ㄔㄨㄥˊ ㄅㄛ

    枯井生波。比喻事出於道理之外,是不太可能發生的。如:你的遭遇真是古井重波,太不可思議了。

    列鼎重裀ㄌ|ㄝˋ ㄉ|ㄥˇ ㄔㄨㄥˊ |ㄣ

    鼎是古代盛菜餚的器具。裀是毯子、褥子。列鼎重裀形容豪華奢侈的富貴生活,或泛指達官顯要。元˙紀君祥˙趙氏孤兒˙第二折:他他他只將那會諂諛的著列鼎重裀,害忠良的便加官請俸。明˙無名氏˙單刀劈四寇˙第一折:官居極品姓名高,列鼎重裀滿腹學。

    百舍重繭ㄅㄞˇ ㄕㄜˋ ㄔㄨㄥˊ ㄐ|ㄢˇ

    比喻長途跋涉,十分辛苦。

    老調重彈ㄌㄠˇ ㄉ|ㄠˋ ㄔㄨㄥˊ ㄊㄢˊ

    再一次彈奏老曲調。比喻重新提出舊的主張﹑理論。如:這個提案只是老調重彈,並無新意。亦作舊調重彈。

    居不重茵ㄐㄩ ㄅㄨˋ ㄔㄨㄥˊ |ㄣ

    坐臥處不鋪設兩重墊子。比喻生活非常的儉約。

    昏鏡重明ㄏㄨㄣ ㄐ|ㄥˋ ㄔㄨㄥˊ ㄇ|ㄥˊ

    將昏暗無光的銅鏡重新磨亮。比喻重見光明。

    重赴鹿鳴ㄔㄨㄥˊ ㄈㄨˋ ㄌㄨˋ ㄇ|ㄥˊ

    清制,中舉人後六十年,再加入此科鄉試的鹿鳴筵宴,稱為重赴鹿鳴。中進士後六十年,再遇此科會試,稱為重赴瓊林。

    重重落落ㄔㄨㄥˊ ㄔㄨㄥˊ ㄌㄨㄛˋ ㄌㄨㄛˋ

    重疊起伏的樣子。如:遠山近嶺,重重落落。

    重重疊疊ㄔㄨㄥˊ ㄔㄨㄥˊ ㄉ|ㄝˊ ㄉ|ㄝˊ

    層層累積相疊。

    重修舊好ㄔㄨㄥˊ ㄒ|ㄡ ㄐ|ㄡˋ ㄏㄠˇ

    恢復已往的情誼。如:他們雖曾鬧過意見,但如今已重修舊好。

    重規累矩ㄔㄨㄥˊ ㄍㄨㄟ ㄌㄟˇ ㄐㄩˇ

    規、矩各相重疊。比喻情事相同。

    重新做人ㄔㄨㄥˊ ㄒ|ㄣ ㄗㄨㄛˋ ㄖㄣˊ

    比喻革除惡習,從頭做起。如:自從出獄後,他即痛改前非,洗心革面,重新做人。

    重溫舊業ㄔㄨㄥˊ ㄨㄣ ㄐ|ㄡˋ |ㄝˋ

    重做以前曾經做過的事。宋˙陳亮˙謝留丞相啟:亮青年立志,白首奮身,敢不益勵初心,期在重溫舊業。出片言而悟明主,尚愧故人。或作重理舊業。

    重溫舊夢ㄔㄨㄥˊ ㄨㄣ ㄐ|ㄡˋ ㄇㄥˋ

    回憶或重新經歷往日的情景。如:為了重溫舊夢,我決定舊地重遊。亦作舊夢

    重溫。

    與失和或失去連絡的舊故,再次聚首,重修舊好。如:與失散多年的老友重溫舊夢,是我最盼望的事。亦作舊夢重溫。

    重睹天日ㄔㄨㄥˊ ㄉㄨˇ ㄊ|ㄢ ㄖˋ

    脫離黑暗,重見光明。比喻受壓迫的人得到自由,被冤屈的人得到伸雪。聊齋志異˙卷十˙龍飛相公:如有萬分之一,此即何難。但深在九地,安望重睹天日乎!亦作重見天日。

    重熙累洽ㄔㄨㄥˊ ㄒ| ㄌㄟˇ ㄒ|ㄚˊ

    形容累世聖明有德,天下昇平昌盛。

    重操舊業ㄔㄨㄥˊ ㄘㄠ ㄐ|ㄡˋ |ㄝˋ

    再度從事以前的工作。如:原以為經過這次的教訓,他會改過向善,沒想到他卻又重操舊業。

    重蹈覆轍ㄔㄨㄥˊ ㄉㄠˋ ㄈㄨˋ ㄔㄜˋ

    重新走上翻過車的老路。比喻不能吸取教訓而再犯同一類的錯誤。如:上一次當學一次乖,以後就不會重蹈覆轍了。亦作復蹈其轍、復蹈前轍。

    重巖疊嶂ㄔㄨㄥˊ |ㄢˊ ㄉ|ㄝˊ ㄓㄤˋ

    形容山岩峰巒重疊、險峻

    重裀列鼎ㄔㄨㄥˊ |ㄣ ㄌ|ㄝˋ ㄉ|ㄥˇ

    形容生活富裕,官勢顯赫

  • 4 年前

  • 匿名使用者
    6 年前

    瞭解一次、多一次的保障。尋找八大行業工作。必須謹慎小心一點。

    小巴常說:保險跟冒險只差一個字,意義卻是大不同!

    一通電話、一次詢問。都是為自己的著想。

  • 匿名使用者
    1 0 年前

    【百舍重趼】

    注音一式 ㄅㄞˇ ㄕㄜˋ ㄔㄨㄥˊ ㄐ|ㄢˇ

    注音二式 bi sh chng jin

    解釋 舍,宿一夜為一舍。趼,腳掌因走遠路而生的硬皮。百舍重趼比喻長途跋涉,十分辛苦。莊子˙天道:吾聞夫子聖人也,吾固不辭遠道而來願見,百舍重研,而不敢息。亦作百舍重繭。

    【百舍重繭】

    注音一式 ㄅㄞˇ ㄕㄜˋ ㄔㄨㄥˊ ㄐ|ㄢˇ

    注音二式 bi sh chng jin

    解釋 比喻長途跋涉,十分辛苦。戰國策˙宋策:公輸般為楚設機,將以攻宋。墨子聞之,百舍重繭,往見公輸般。亦作百舍重研。

    【破鏡重合】

    注音一式 ㄆㄛˋ ㄐ|ㄥˋ ㄔㄨㄥˊ ㄏㄜˊ

    注音二式 p jng chng h

    解釋 比喻夫妻分散或決裂後重新團圓和好。見破鏡重圓條。清˙紀昀˙閱微草堂筆記˙卷二十三˙濼陽續錄五:破鏡重合,古有其事。若夫再娶而仍元配,婦再嫁而未失節,載籍以來,未之聞也。

    【破鏡重圓】

    注音一式 ㄆㄛˋ ㄐ|ㄥˋ ㄔㄨㄥˊ ㄩㄢˊ

    注音二式 p jng chng yun

    相似詞 墜歡重拾、言歸于好

    相反詞 覆水難收、鸞飄鳳泊

    解釋 南朝梁徐德言與妻樂昌公主於戰亂分散時各執半鏡,作為他日相見的信物,後果因此得以相聚歸合。典出唐˙孟棨˙本事詩˙情感。後比喻夫妻失散或決裂後重新團圓和好。隋唐演義˙第六十六回:如晦道:就是徐德言,他的妻子就是我表姊樂昌公主。無忌道:哦,原來就是破鏡重圓的。初刻拍案驚奇˙卷二十七:破鏡重圓,離而復合,固是好事。或作破鏡重合、覽鏡歸妻、金鏡重圓。

    【福不重至,禍必重來】

    注音一式 ㄈㄨˊ ㄅㄨˋ ㄔㄨㄥˊ ㄓˋ ㄏㄨㄛˋ ㄅ|ˋ ㄔㄨㄥˊ ㄌㄞˊ

    注音二式 f b chng j hu b chng li

    解釋 (諺語)比喻福祐不會接連而來,禍害卻會接踵而至。漢˙劉向˙說苑˙卷十三˙權謀:不以此時恤民之急也,而顧反益奢。此所謂福不重至,禍必重來者也。亦作福無重受日,禍有並來時、福無雙至,禍不單行。

    這樣應該夠ㄌ吧!!

  • 您覺得這個回答如何?您可以登入為回答投票。
  • 大胖
    Lv 7
    1 0 年前

    重貼現率、重見天日、重新再來、重建家園、突破重圍、重申、重劃、重返、重複、重整、重演、重疊、重振、重現、重覆、重陽、重生、重作....

  • 匿名使用者
    1 0 年前

    重【ㄔㄨㄥˊ】

     

    造詞↓

    重九:陰曆九月初九,又稱【重陽節】。

    重重:一層一層的。

    重圍:一層層的圍困。

    重現:二度出現。

    重新:再從頭開始。

    重複:相同的事物再度出現。

    成語↓

    重見天日:比喻獲得自由,再得到光明得意思。

    重修舊好:恢復以前的友誼。

    重整旗鼓:比喻失敗之後,整頓再起。

    重蹈覆轍:比喻拿前事做警戒,避免再犯同樣的錯誤。

  • 匿名使用者
    1 0 年前

    重疊

    重新

    重複

    重見光明

    重足而立

    重足側目

    重見天日

    重整旗鼓

    參考資料: 字典
  • 匿名使用者
    1 0 年前

    重來、重複、重重難關...............等等.

    成語:重蹈覆轍.......................

    http://140.111.34.46/dict/

    上面這個網站可以查道相當多的資料

    希望對你有幫助

  • 匿名使用者
    1 0 年前

    重ㄔㄨㄥˊ光:重見光明之意

    重ㄔㄨㄥˊ行:再做

    重ㄔㄨㄥˊ卵:累卵<喩危險的局勢

    重ㄔㄨㄥˊ洋:遠海

    重ㄔㄨㄥˊ淵:深淵

    重ㄔㄨㄥˊ新:再做第二次

    重ㄔㄨㄥˊ遊:再度遊覽

    重ㄔㄨㄥˊ覆:二個以上的事物反覆相同

    重ㄔㄨㄥˊ孫:曾孫

    重ㄔㄨㄥˊ霄:天空高處

    重ㄔㄨㄥˊ闈:1:深宮 2:稱祖父母

    重ㄔㄨㄥˊ曈:目中有二眸子相傳 舜與項羽都有重曈(本史記)

    重ㄔㄨㄥˊ足側目:足不敢進目不敢視

    重ㄔㄨㄥˊ見光明:再得到光明

    重ㄔㄨㄥˊ規疊矩:動靜合度

    重ㄔㄨㄥˊ整旗鼓:失敗之後整頓再起

還有問題?馬上發問,尋求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