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NGO 發問時間: 運動棒球 · 1 0 年前

勝利投手該算是誰呢?誰能告訴我,謝謝!

棒球規則規定先發投手須投滿5局才有資格取得勝投,假設有一位先發投手投4局後因傷退場,此時球隊也已取得11:0的大幅領先,但接著後5局共有5位投手中繼及救援,且每位投手皆只投1局,且都各被擊出3安打失2分,最後比數為11:10險勝,在如此情況下勝投是第一任中繼嗎?

11 個解答

評分
  • 1 0 年前
    最佳解答

    基本上先發投手要投滿五局才夠成勝利投手資格的基本要件,

    如果未滿五局,不管比賽最後勝負結果,先發投手是不可能被記為勝利投手的,

    在棒球規則上面是這樣寫的﹕

    10.19

     勝利投手及敗戰投手

      (A) 先發投手至少投完五局後退出,此時該隊仍在領先狀態,中途並未平手或落後且至結束為止亦仍在領先狀態等條件俱全時始得給予勝利投手之記錄。

      (B) 為決定勝利投手,先發投手至少應投五局之規定係適用於六局以上之比賽。倘比賽於五局結束者,先發投手至少應投完四局後退出,且於此時該隊不但應在領先之狀態,於以後各局亦應在領先狀態者,始予勝利投手之記錄。

      (C) 勝隊的先發投手因不具備(A)(B)各項條件而未能獲得記錄為勝利投手時,倘有二人以上後援投手出場,則依下列規定決定勝利投手。

       (1)先發投手之任務中,勝隊奪得領先且保持至結束時。依記錄員之判斷,認為某一後援投手對該場勝利作最有效之投球者給與勝利投手之記錄。

       (2)比賽進行中,無論任何局倘有一次成為同分者,關於勝、敗投手之決定,以該時起,視為比賽重新開始處理之。

       (3)如對方曾一度領先,至此時之所有投手,均不給與勝利投手之記錄,但如對方領先,而投手繼續投球,本隊轉敗為勝再奪取領先而能維持到結束,給予該投手為勝利投手記錄。

       (4)某一後援投手之任務中,若本隊奪得領先而且該領先以能保持到最後為限,則給予該投手為勝利投手記錄。但該後援投手投球時間短暫,且成效不佳,則不給予勝利投手記錄,而接替他出場之後援投手,為保持領先而有充分且優異表現者,應給予勝利投手記錄。

      (D) 投手因被代打或代跑替換而退出之局中如有得分,退出之投手如合於下述情形者,該項得分應記錄在該投手任務中之所得。即該投手退出為止,是在領先,或退出之該局得到領先而且該領先維持到最後,如果把退出該局之得分記錄為該投手任務中所得,則可以當為勝利投手。

      (E) 投手因被對方球隊得分領先而退出,或退出後因成為自己之責任得分才被領先,以後本隊得分未曾追平或領先者,無論投球局數多少,則最初被對方球隊得分領先之投手記為敗戰投手。

      (F) 除非投手完投(COMPLETE GAME)不得給予完封勝利(SHUT-OUT)記錄,但在第一局中無出局亦無失分時,代替出場之投手限於保持無失分狀態將比賽結束時,雖非為完投投手,仍可給予完封勝利之記錄,如投手由二人以上接替完成完封時,應在聯盟投手成績裡附加說明。

      (G) 非錦標賽(NON-CHAMPIONSHIP GAMES),例如明星賽(ALL-STAR GAME)時,事先決定投球局數為二或三局,而勝隊獲得致勝分並領先至終場,則獲致勝分時該任投球之投手(先發或後援)為勝利投手。但如勝隊獲得一面倒之領先後,該投手因大量失分退場(KNOCK-OUT),而依記錄員之判斷後援投手較有資格為勝利投手時不在此限。

     【註】像前述決定勝利投手時,通常是給與得分領先當時之投手(先發或後援)為習慣,但記錄員判斷其他投手比該投手之投球對於得到勝利更有貢獻時,亦得記錄後者為勝利投手。

        得分相同之比賽,最後一局有二人以上出任投手時,取得最後出局投手給與獲和局之記錄。

    所以發問大大您提的情況,在10.19的a及b當中,都因為未滿五局而無法成為勝利投手,

    接下來的部份,在10.19的c之中的(1)來看,所以勝利投手基本上應該是第一位的後援投手,但是如果他接手的局數過短,

    則可以參考第10.19中c裡面(4),由最有貢獻的投手取得,

    因此 ﹕

    1、理論上依10.19 c (1)認定由第一任後援投手(也就是第二任投手)取得勝利

    2、如該投手(一任後援投手(也就是第二任投手))造成大量失分且後援貢獻有限,

    可依10.19 c (4)由最後面幾任投手中,最有貢獻之人取得勝利投手認定

    參考資料: 自己 棒球規則 台灣棒球維基
  • 匿名使用者
    6 年前
  • 1 0 年前

    應該是第一任中繼

    因為先發應傷而退場

    所以應該是第一任中繼

    正所謂先搶先贏

  • 1 0 年前

    如果第一任中繼在五局結束時..是在場上投球的投手的話~~那就應該是第一任的中繼投手~~否則~~就是五局時,在場上的那個投手囉..

  • 您覺得這個回答如何?您可以登入為回答投票。
  • Sam
    Lv 6
    1 0 年前

    如果第一任中繼退場時,有11分給它支援,就是他勝投。

  • 1 0 年前

    因為球隊一路領先到終場

    未被超前或追平

    所以判定上勝利投手是屬於.....

    第一任的中繼投手

  • PCgay
    Lv 5
    1 0 年前

    一定是第二任投手吧...

  • 1 0 年前

    『依照慣例』會把勝投給第一任中繼(投第五局那位),但不是絕對,有時會由記錄組主觀認定。我曾在蕃X藤運動網問過球評曾文誠先生一個類似的問題,內容大概是:某一後攻球隊在一局上即以超大比分領先,且其他八局皆未再得分。而在其防守的九局中分別由九位投手各投一局並聯手完封對方,此時勝投會由哪位投手獲得?曾公的回答則是:依記錄組主觀認定。

    參考資料: 自己和蕃X藤運動網
  • 1 0 年前

    按照一般的進行方式

    先發投手如果沒有投完五局就退場

    即使他所屬的球隊在他退場時處於領先的地位

    他也無法拿下勝投

    如果球隊一路領先到終場

    勝利投手是屬於負責第五局的那位投手

  • ?
    Lv 5
    1 0 年前

    這種情況要看紀錄組的主觀認定

    看紀錄組認為哪一位中繼投手表現較好

    不是一定是第一任中繼投手

    2006-06-13 02:29:14 補充:

    請不知道的別亂回答

還有問題?馬上發問,尋求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