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捕手 發問時間: 運動棒球 · 1 0 年前

急救~~~奇怪的全壘打問題~~~急救

補充意見 ] dvd5588 ( 初學者 5 級 ) 2006-09-10 21:20:26 發表 [ 檢舉 ]

to 心靈捕手

Stellar星所提到的case,在1999年10月17日國聯冠軍賽第5場勇士對上大都會時發生過,當時鏖戰到第15局雙方3:3平手, 15局下後攻的大都會隊在滿壘情況下, Robin Ventura擊出再見全壘打,當時只有三壘的跑者跑回本壘得到致勝分,一二壘跑者及所有大都會選手全部衝向一壘擁抱Ventura,

慶祝贏得國聯冠軍,所以裁判裁定大都會以4:3獲勝,而不是7:3,所以擊出再見全壘打時,壘上跑者必須跑回本壘才能算得分!

以上引用dvd5588大大

在此感謝

我想問的是

場外全壘打不是要跑四個壘嗎

按照上面的例子來說

是只有在打者擊出再見全壘打時打者才可以不用跑回本壘嗎?

那這個打席如何判定呢?

全壘打?

一壘打?

如果說判成一壘打的話

按照前例來說

如果該名打者前三次分別擊出一壘打,二壘打,全壘打

只差一支三壘打就完成完全打擊

該名打者可以只跑到三壘來達成紀錄後就讓比賽結束嗎?

如果是的話

那是只限於再見全壘打時還是平常全壘打時也可以呢?

在此再次感謝dvd5588大大

已更新項目:

我記得早年王光輝擊出一支全壘打因為漏踩壘包而全壘打被沒收,更何況該名打者未完成跑壘,如果當時是兩出局的話勇士隊促請裁判判決是否可以構成出局,那三壘跑者是否就不算得分要繼續完成比賽?

而且我記得有一條規則是跑者在未完成跑壘狀況下,不可以跟隊友有任何接觸,不然視為出局,(但是我知道沒有人在抓這種犯規的),該名打者擊出全壘打後未完成跑壘就開始慶祝,如果勇士隊促請裁決的話會成立嗎?(雖然這樣做沒啥風度)

5 個解答

評分
  • 1 0 年前
    最佳解答

    先說狀況,原本是15局下半、3:3平手,1人出局滿壘,Ventura上場擊出全壘打

    僅踏過一壘壘包,而未完成全壘打跑壘

    再說結論,因打者無意繼續完成跑壘,全壘打改紀錄為一壘安打

    由主審裁定,比賽於三壘跑者Dunston踏本壘後以 4:3 結束

    ---------------------

    勇士隊不用促請裁決,因為也沒用,Ventura有沒有踏一壘壘包大都會都是獲勝

    跑者or打者漏踩壘的促請裁決,係守備方將球傳往該壘包若裁判認定漏踩成立,跑者出局

    而棒球比賽有一個大家知道的規則,就是打者於一壘前遭「刺殺」形成三出局時

    即使壘上有跑者先回本壘得分也不算

    假設現在是兩出局,三壘上有跑者,打者擊出三壘安打,若有漏踩壘包:

    若為漏踩一壘、促請裁決成立,打者出局形成三出局,跑者得分不算

    若為漏踩二壘、促請裁決成立,打者出局形成三出局,跑者得分算

    這就是有沒有安全上「一壘」的關鍵

    以上引用「棒球規則 4.09 (A)」來作解釋

    何況當年15局下半僅有一出局,就算沒踩一壘也是形成二出局,

    跟打者刺殺形成二出局、跑者回壘得致勝分狀況一樣,無論如何不影響紐約大都會獲勝

    實際紀錄是,Ventura一支一壘打、一分打點

    因比賽結束在先 (相較於未完成跑壘應由主審裁定出局),所以他並未出局 (攸關投手投球局數)

    MLB 的 Baseball's Best:1999 NLCS Game 5

    http://mlb.mlb.com/NASApp/mlb/mlb/baseballs_best/m...

    ---------------------

    另外相關的還有「棒球規則 4.11 (C)」和其附註,有興趣的可以研究看看

    那是關於比賽獲勝結束的,棒球規則能衍生的狀況還挺多的...

    中華職棒棒球規則網址 http://online.cpbl.com.tw/rule/cpblrules.htm

    參考資料: CPBL 棒球規則 + MLB官網
  • 1 0 年前

    那 如果是兩出局 那大都會隊 不是糗大了

  • 1 0 年前

    一壘打!

    因為擊球跑壘員未完成繞壘!

    所以裁判只有給一壘打,也只有一個跑者跑回本壘而已

  • 1 0 年前

    我在想這會不會是像NBA一樣, 在冠軍賽中已經篤定獲勝且拿到總冠軍的時候, 就算比賽剩下10多秒, 雙方無心再戰, 球迷也都湧進球場, 裁判在這個氣氛情形下當然也不會加以阻止, 原文提到在第五場就奪得冠軍, 表示賽前已是三勝一敗聽牌的情況下, 也許是在氣氛之下, 也無心再戰.

    Anyway....不然我是在印象中模糊的記得, 如果是全壘打就必須要去跑一圈回來, 不然算是未完成, no offense, 所以我還是要質疑一下原文內容的正確性

    參考資料: 自己
  • 您覺得這個回答如何?您可以登入為回答投票。
  • 1 0 年前

    一壘打!

    因為擊球跑壘員未完成繞壘!

    再見安打只有兩種!

    一壘打!

    全壘打!

    擊球跑壘員只要踏上一壘,安打就成立了!

    所以三壘跑者回來得分就算打點!

    至於一般的全壘打停在三壘要想辦法出局!(應該是吧)

    因為拼三壘出局算二壘打!

    比賽還沒結束沒有人會這樣吧!

    參考資料: 後面是我猜的
還有問題?馬上發問,尋求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