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發問時間: 運動棒球 · 1 0 年前

請問一個棒球規則問題....

http://www.youtube.com/watch?v=ap9u2rj9fmY

Youtube thumbnail

&search=gorugo

請問這樣投球有犯規嗎?

5 個解答

評分
  • 1 0 年前
    最佳解答

    這個投法在 1969 年 6 月 15 日, 日本職棒公式戰 (例行賽), 由中日隊的小川建太郎投手面對巨人隊王貞治打擊時首次使用, 後來在職棒比賽中對王貞治共用了四次, 全部是壞球.

    根據當時的判例, 被視為合乎規定的投球, 沒有犯規.

    唯一可能可以抗議的為突擊投球 (或稱突襲投球), 但因為投手的動作並沒有停頓, 而棒球規則中並未定義投手在投球動作過程中應於何時出手, 所以當時的判定並未判投手犯規.

    下列規則供參考:

    投手之禁止事項

    1. 在投手板周圍18呎投手丘範圍內,將投球的手附於嘴或嘴唇。

    將異物附著於球。

    將唾液附於球或投球之手及手套。

    用手套、身體、衣物磨擦球。

    以任何方式污損球體的表面。

    投所謂之抹滑的球、唾液球、沾泥球、或者磨粗的球, 但投手得以手磨擦球。

    【罰則】先警告,再犯則令其退出比賽。

    2. 投手身上不得附有或持有任何足以影響投球之物品,凡違反本項之規定,投手應立即被逐出場。

    3.擊球員已就擊球位置時,投手為拖延比賽故意傳球給捕手以外之野手,但企圖使跑壘員出局者不在此限。

    4.故意狙擊擊球員之投球,倘經裁判員之判斷有此項違規行為發生時,則應對投手及守隊經理提出警告,並聲明若投手於比賽中再犯則隨即令其退場。(註:就是故意觸身球)

    投手犯規 (balk)

    倘壘上有跑壘員,在下列情況下應屬投手犯規:

    1.已踏投手板之投手,做投球之關連動作而停止投球者。

    2.已踏投手板之投手,假裝傳球給一壘,卻未完成傳球者。

    3.已踏投手板之投手,向壘傳球前,腳未直接踏向該壘方向者。

    4.已踏投手板之投手,傳球給無跑壘員之壘或假裝傳球者,但若有行動上之必要者除外。

    5.違規投球者。

    6.投手不面對擊球員投球時。

    7.投手不踏觸於投手板而做關連投球動作者。

    8.投手做無必要之拖延比賽者。

    9.投手未持球站在投手板或跨在投手板、或是離開投手板,假裝投球者。

    10.投手於採取正規投球姿勢後,除實際投球或傳球外,任何一手放開球時。

    11.已踏投手板之投手,故意或無意落球者。

    12.企圖故意投四壞球時,投手投球給位於部捕手區外之捕手時者。

    13.投手採固定式姿勢投球時,未經完全靜止之狀態而投球時。

    【罰則】投手犯規係屬比賽停止球,每一位跑壘者均可安全進一個壘。

    違規投球 (illegal pitch)

    投手之軸心腳未踏投手板向擊球員投球者。

    突擊投球︰投手有意乘擊球員不注意時的投球行為。

    牽制球 (pick-off throw)

    投手在準備動作中且在投球連貫動作前隨時可向壘傳球,但在傳球之前應向傳球之壘方向直接踏出。

    2006-11-03 09:07:17 補充:

    就日職當時的判決及規則的解釋來看, 投手並未中斷投球動作, 只是球出手的點非一般認知的出手點. 棒球規則對投手出手點並未定義, 這樣的出手若視為背後投球, 在出手前的投球動作也還是連貫的.

    參考資料: 棒球規則 / YouTube
  • 米蟲
    Lv 5
    1 0 年前

    動作有連貫,應該不算犯規

    而且醬子能丟進好球帶

    真是*~超級無敵大曲球

  • 1 0 年前

    從主審裁判照判好球就知道→沒有犯規

  • Jumbo
    Lv 6
    1 0 年前

    投手犯規!投手犯規!投手犯規!棒球規則8.01正規之投球:投球姿勢分為揮臂式(Wind-Up Position)與固定式(Set Position)兩種,投手可採用任何一種姿勢。 (A) 揮臂式投球:投手首先面對擊球員站立,其軸心腳踏在投手板上或與投手板前緣接觸不得越出投手板之兩側,另一腳(自由腳)置於投手板上或投手板之後緣及延長線的後方。採用此姿勢投手對擊球員所做的投球動作,不得在中途停止或變更,應連貫完成投球動作。除實際投球之需要外,任何腳均不得抬離地面,但實際投球時,自由腳(非軸心腳)可往後退一步,再往前踏出一步。 (B) 固定式投球:投手首先面對擊球員站立,軸心腳不得跨在投手板的側方,應立於投手板上或確與投手板的前邊緣接觸。另一腳(自由腳)應置於投手板的前方以及其延長線較前之位置。球用兩手保持在身體的前面,使動作完全靜止。以此姿勢投手可向擊球員投球,向壘傳球或得將中樞足退至投手板之後方(僅限於後方)。一經對擊球員開始作投球動作,則不得在中途停止、變更,應連貫完成投球動作。 於做固定式姿勢前,投手得做伸展(Stretch)之準備動作,所謂伸展係指胳臂伸張至頭上或身體之動作。但一經做伸展動作,於投球前即必須完成固定式姿勢。【如以現行棒球規則而言,投球動作不連貫或已變更投球姿勢,均應屬投手犯規情況。】

  • 您覺得這個回答如何?您可以登入為回答投票。
  • 1 0 年前

    基本上看起來是沒有犯規,因投手腳踏在投手板上,且也完成了投球的動作,所以是沒有犯規的!不過這樣投球還能投進好球帶,真的是不簡單!

還有問題?馬上發問,尋求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