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NIONPSY 發問時間: 社會科學心理學 · 1 0 年前

請問生命的意義? 為什麼大家想知道這答案?

雖然是個很無聊的問題

但卻是大多數人都會經歷過的問題

沒有標準答案

請大家來切磋分享一下八^_^

最佳解答就投票決定

已更新項目:

呃~抱歉這個問題事實上並不無聊,對有些人還蠻沉重的說

2 個已更新項目:

請說說各位自己的看法~最好不要是別人跟你講的

3 個已更新項目:

小黃說的是國父說過的話

引用要標明出處比較好呢

要不然都不知道哪裡找的到

4 個已更新項目:

我也想知道一些關於心裡學方面的說法

比方Maslow的self-actualisation之類

或Jung的self archetype

或libido?

5 個已更新項目:

噯~都沒有我中意的答案

10 個解答

評分
  • 1 0 年前
    最佳解答

    生命的意義

    分類:KK長知識

    2008/05/03 19:27

    圖片參考:http://tbn0.google.com/images?q=tbn:TlAH7Pd7Fiep4M...

    取得成就

    ...賺取財富,爬上社會的上層

    ...促進人類的進化, 或擴大人類的基因組

    ...促進科技的進步,或主動研發未來人種

    ...與其他個體或團體進行競爭或合作

    ...摧毀對自己做成危害的存在,或學習以非暴力和非對抗的方式生存

    ...為自己的目標而死亡

    ...取得及行使權力

    ...留下存在的痕跡,例如透過寫作或美術作品

    ...生存於世上

    ...以有性繁殖或無性繁殖來製造後代

    ...保謢家庭(或家族)

    ...去實現自己的夢想,預像,或命運

    ...尋找自由,不論是肉體上,意義上或精神上

    ...尋找快樂及保持健壯,體臉歡欣

    ...保持存在,透過科學方法做到永垂不朽

    獲取智慧及知識

    ...使自己不再對任何事感到疑惑,或對任何事都感好奇

    ...增進對世界的理解

    ...探索所屬區域外的事物

    ...學習別人的長處,從他人的短處裏吸取教訓(孔子日:擇其善者而從之,其不善者而改之)

    ...尋找真理, 知識,覺悟,或智慧

    ...尋找"生命的意義"

    ...了解創造主

    提升精神層次

    ...與自然理境達到超感官的聯繫

    ...到達覺悟和內在平靜的境界

    ...在淨土裏得到重生

    ...成為神,或類似的存在

    ...去行好事

    ...透過體驗一切事物來擴張自己的內在

    ...憐憫世人

    ...跟從"Golden Rule"

    ...愛人,被愛

    ...生存在一個獨善其中,無法自我傷害,也不能傷害別人的境界

    ...尋找正義和自由

    靈屬的提升

    ...成為天堂與地獄之問的連結

    ...為信仰而死亡,進而成為殉道者

    ...愛人如己,與自然環境取得協調 (詳見烏托邦)

    ...簡化自己存在的方式 (詳見net creativity)

    ...保持人類的生存,可說是保護存在的環境

    ...在死後可到達天堂

    ...尋找道德的真義

    ...服務別人,行有益他人的事

    ...將恐懼化為歡樂 at a constant rate achieving on literal and metaphorical levels: immortality, enlightenment and atonement

    ...理解並實行 "神的意旨"

    ...去崇拜神,為神服務,或到達神的國度

    ...否定某個或所有的神聖事物的存在

    其他

    ...尋找真愛

    ...達到自己的極限

    ...無私地貢獻自己於團體

    ...為自己的存在尋找理由

    ...享受存在的感覺

    ...盡情行樂

    ...參與宇宙中不可避地增加的[熵]

    ...破壞傳統的規條(詳見non-conformism)

    ...只不過是宇宙生命中的一件事件(不論該事件是偶然地或必然地發生,這個理論仍在被哲學家們爭論著)

    ...與期他個體(不論生命與否)取得聯繫,或成為一體

    ...解決生命裏遇到的所有問題,或嘗試不使它們影響自己的存在方式,或被問題所纏繞(詳見 佛教)

    ...尋找美

    ...根本沒有什麼生命的意義,對不同的個體而言,"生命的意義為何?"的答案取決於他們想如何回答.

    ..."生命的意義為何?"這個問題的答案,就是去回答"生命的意義為何?"這個問題 (詳見下方的Sri Sri Ravi Shankar)

    ...上方所有答案的綜合.

    生命根本無目的,所以...

    ...好好生存直到死亡(根本沒有任何團體或聖神的目地)

    ...只是一連串事件的集合

    ...只是一件單一旳進情

    ...應見證時問的運轉

    ...生命只是一個周期

    ...whatever you see you see, as in "projection makes perception"

    ...根本沒有"意義"這回事(詳見虛無主義)

    ...誰在乎?

    別忘了跟媽媽撒嬌一下唷!!

    圖片參考:http://tw.yimg.com/i/tw/blog/kmodule/kplus_words.g...

  • 1 0 年前

    是吧,是心理學,但最近我卻害怕解析起自己的夢來~^ _ ^

  • 1 0 年前

    007~你很誠懇呢~很欣賞你

    我投你一票

    2009-04-05 18:18:48 補充:

    這是瞭解自己的一種方法阿

    是什麼讓您害怕?害怕的感覺令你聯想到什麼?怎麼說呢?

    願平安!

  • 匿名使用者
    1 0 年前

    亂雲回答的不錯!

  • 您覺得這個回答如何?您可以登入為回答投票。
  • 1 0 年前

    的確沒有標準答案。事實上就因為這個問題沒有標準答案,所以沒有什麼討論空間可言。頂多是抒發一下罷了。

    我認為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天命」,這個天命不是為了「目的」,而是為了「過程」。在實踐的途中不會疲累,而且可以讓內心最深處的空洞和虛無消失。這種過程不僅僅是有一種「我活著」的感覺,更多了一種歸屬感……讓人在臨終之前,迴響起自己一生,可以說「我這一輩子活得很精彩」的那種歸屬感。

    生命的奧秘是超越理性的,所以心理學和哲學都沒有辦法解讀它(存在主義就是很好的例證……)。相對的,孩提時代的純真反而更能夠貼近生命的意義。早上醒來看到太陽、看到雲、聽到風的聲音而感到無限欣喜……那就是「活著的感覺」。把那股活著的喜悅灌注於追尋天命(途中要戰勝很多很多的恐懼:對社會的、對金錢的、對死亡的……),之後再實踐天命。

    至於為什麼要追尋生命的意義……因為被內心最深處的空洞感一直刺痛著。當一個人四十歲,錢、車子、房子、妻子/丈夫、兒女……統統都有了。但是雖然什麼都不缺,卻總有一種「好像少了什麼」的感覺。隨著年齡增長,會越來越痛。因為人,是會死的。

    參考資料: 聊聊天心情好
  • 老師
    Lv 5
    1 0 年前

    32 因為今生就是世人為迎見神而作準備的時候;今生的日子就是世人完成他們工作的日子。 .

    參考資料: 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摩爾門經.
  • 1 0 年前

    生命的意義

    人從生下來的那一刻,都是有意義的

    因為這個社會是由各式各樣的人所建構而成的

    以生命服務生命

    大家都是環環相扣

    每個人各其所司

    所以

    只要能活在這個地球上

    都是有意義的

    參考資料: 個人愚見
  • 1 0 年前

    http://www.wretch.cc/blog/wwe1989&article_id=10693...

    想改運 看這裡 必有收穫

    這個可以解釋為什麼你現在狀況會這樣的一切

    不要相信星座什麼的 人要靠自己

    因果---這是這宇宙的軌則!

  • 大肚
    Lv 7
    1 0 年前

    生命的意義在於創造繼起之生命

    也就是傳宗接代

    參考資料: 課本
  • Lv 7
    1 0 年前

    生命的意義??

    很難說耶,因為每個人的定義都不同,就我個人而言,我想的其實很簡單也很籠統,就是只要我所在乎的人都平安健康就行了!!

    財富!?生不帶來,死不帶去,說得輕巧,但真正看開的又有幾人呢?””一文錢逼死一名好漢!!”若非真正走到絶路過的人又怎能深刻體會!!

    其實,也蠻可笑的,說不愛錢財,但真正面對財帛卻能不動心的又有幾人呢??

    所以,並沒有真正的解答!!

還有問題?馬上發問,尋求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