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motion image of download ymail app
Promoted

鋁基板表面(白色)會黃化

請問各位先進ㄧ個問題,如果鋁基板在SMT上LED後,無鉛製程迴焊爐過後基板表面(白色)會黃化,應該如何解決?客戶要求ㄧ定要使用錫銀銅合金錫膏,不能使用低溫錫膏,煩請各位先進指點迷津

3 個解答

評分
  • 1 0 年前
    最佳解答

    這個問題我處理過,我把事情經過敘述一遍,看看是否對你有幫助。

    當時我接到這個『鋁基板』案子的時候,我納悶了一下。

    因為這是我第一次看到鋁基板,然而為什麼要用鋁做成電路板,讓我很想了解。

    原來這家研發公司,正在開發LED日光燈,而使用鋁基板是要讓LED的散熱功能強化,使LED 在長時間受熱下不易燒毀。

    接下來我去試產這個機種,測量爐溫時我發現,用正常爐溫的溫度,測量出來的(點)溫度過低,無法達到熔錫區的供熔點,因為鋁板會吸走大量熱能,可是為了使無鉛錫膏到達熔點溫度,相對的迴焊爐的熔錫區溫度就要增加,而增加溫度以後就會出現鋁基板表面(白色)會黃化的問題。※鋁基板過第二迴焊爐黃化的問題更嚴重※

    而且還有一個很重要問題,當溫度增加以後LED是否可以承受這樣高溫,這個問題是當時我過迴焊爐第一片鋁基板時發現,有許多顆LED被燒毀。要看LED的種類規格,並不一定都會燒毀,必須注意這個淺在問題。

    後來,經過我們製程人員討論,提供以下幾種建議改善方案。

    一、建議使用無鉛低溫錫膏。 以下是廠商提供之建議溫區。

    (1) 預熱區 25 ~130度C → 升溫率 1~3 度/秒。

    (2) 恆溫區 130~170度C → 時間 90~120 秒。

    (3) 升溫區 170~210度C → 升溫率 2 度/秒以下。

    (4) 熔錫區 200度C 以上→ 時間 20~40秒。

    (5) 最高溫度 230 度C。

    如有需要圖表,可以寫信告知。

    信箱 xxyyzz888@yahoo.com.tw

    二、建議鋁基板上層白漆顏色,改成乳白色系。可以減低過爐

    後黃化現象,互相Cover(掩蓋)過去。

    三、建議鋁基板上層白漆顏色,改成黑色。所有問題都OK了。

    ※目前這家公司使用我們提議的第一個方案,量產中※

    希望以上回答,可以幫你解決目前困惑 ~*

    2008-05-22 08:59:52 補充:

    ※鋁基板過第二次迴焊爐黃化的問題更嚴重※

    • Commenter avatar登入以對解答發表意見
  • 1 0 年前

    要從原材料下手,把鋁基板供應商抓過來,先瞭解鋁基板各層原材耐熱溫度,絕緣層,防焊層,銅箔層...等耐熱溫度,找到適合的材質後就可解決你的問題.另外要記得一件事情,就是一般公規鋁基板的品質不一,要找到符合你的需求通常都不便宜.

    參考資料: DIY
    • Commenter avatar登入以對解答發表意見
  • 1 0 年前

    之前在大陸上課有一個翹鬍子老師說讓無鉛錫膏融溶不盡是溫度的提高而是熱能的累積 , 如果你的板子會變色是因為溫度太高造成漆層變色 , 那試著降低溫度 , 減緩迴焊爐鍊速 , 也許降低最高溫 , 提升217度以上時間可以克服且不影響焊接品質 ~

    ps . 要試過才知道 , 但之前有個朋友的主管就是在另一個 Case 聽了他的建言改了鍊速 , 結果造成某個 BGA NG , 判定是燒毀 , 朋友的主管竟被 Fire 了 .... 慘

    參考資料: 改製程要小心喔
    • Commenter avatar登入以對解答發表意見
還有問題?馬上發問,尋求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