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論》教師專任教師導師

已更新項目:

這題最佳解答者所答的是不太正確的。

001答者的那一串英文回答是正確的。

1.專任教師就是"full-time teacher",有別於「兼任教師」。

(1)在學校發給聘書時,授課時數須滿一定堂數的,(例如有的高中規定每週須滿18堂)給薪完整的,是為「專任教師」。在學校有相當的責任義務。

(2)「兼任教師」則授課時數不一定,給薪只算鐘點費,除了授課之外,對學校事務沒有責任義務。

2.至於只任某科學科之教學的,稱為「科任教師」,有別於帶班級的「級任導師」。

最佳解答者說:「但其中有少數的導師,本身並不教書喔。」

一般而言,學校的導師必定是專任教師(全職全薪),且都有授課,教授某些科目。

補習班的「導師」則不授課,只負責學生的管理事宜,如點名、請假、連絡等。補習班的授課則是由各科專門的教師負責,只管授課,不管學生。

3.所以,這個題目,正確的區分應該是:

專任教師 / 兼任教師

科任教師 / 班級導師

「教師」則是一種職業別,或從事教書、授課、教授學理或技術、藝能等之人,通稱為教師。講師、教授等名銜,亦皆屬此類。

4.結論:

簡單說──

(1)學校裡:

「專任教師」:全職全薪,包含「科任教師 」與「班級導師」。不可再於他處任教。

「兼任教師」:通常只任「科任教師 」,只有鐘點費,可再於他處任教。所以有些兼任教師在好幾個學校兼課。

(2)補習班裡:

「科任教師」──授課不管學生;

「班級導師」──管學生不授課。

自在老師 評析

參考資料:個人經驗、同行資訊。

2 個已更新項目:

另外,就學校裡的「科任教師 」與「班級導師」來說──

「班級導師」的身份,是對於自己所帶的班級而言的;

對於某學科他所任教的班級而言,他的身份則是「科任教師 」,因此他不能介入其他班級的管理,有問題只能向該班導師反映。

2 個解答

評分
  • 1 0 年前

    最佳解答者胸襟可佩!

  • Luka
    Lv 5
    1 0 年前

    慚愧慚愧!

    在下只以自己所認為的來回答,

    並沒有分析得如此詳細,

    成了最佳解答反鬧笑話,

    真是慚愧慚愧!

    多謝您的糾正,

    如果早點發現錯誤,

    一定會自刪回答。

    如今已知錯誤百出,

    只希望大家不要給予正評,

    以免日後造成誤人之虞!

還有問題?馬上發問,尋求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