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 發問時間: 遊戲與休閒活動博弈 · 1 0 年前

請教各位麻將前輩 又是一個過水的問題

我想請問

過水的定義到底是什麼

爬了一些文

有些說是要過自己一巡

有些說是要摸進牌 打出一張非胡牌

倒底是怎樣阿@@

還有有一次

我對家打出一張七條

那時我上家說她還沒聽牌(誰知道她聽了沒= =)

然後上家摸牌之後聽了打出一張

然後我下家跟打又打出一張七條

結果我上家就說胡了

那以上這個情況可以胡ㄇ

如果按照

打出一張非胡之牌就解除過水的說法

那即使我上家已經聽牌

我對家打出放槍牌

我上家故意不胡

摸一張非胡之牌打出

然後在故意只胡我下家的牌

這樣不是很靠悲ㄇ

5 個解答

評分
  • 1 0 年前
    最佳解答

    17您好,

    過水的定義到底是什麼 ?

    過水的定義為 : 在自主性或非自主性的情況下,發生可胡牌而未胡牌的狀況,即為過水。

    非自主性的狀態包含:多門聽牌未注意、自摸不慎掉牌或靠牌等等......。

    由以上得知,過水的發生並非一定起始於由其他對手所打出的牌張,而在自己摸牌時也會發生此狀況,此時雖然手牌已成胡,但仍須打出一張牌(必為自己可胡之排)而正式進入過水狀態。但是當玩家打出的仍是手牌中的可胡之牌,此時仍舊是無法解除過水,因此 ~ [過自己一巡]的解釋便不全然是正確的了。

    解除過水 : 打出或加槓一張非胡之牌,便可解除過水,加槓後的補牌自摸,屬有效的胡牌。

    因[加槓]時有被搶槓胡的情況,故[加槓]具有打出一張牌的效力;但對於[暗槓],因並無有實際打出一張牌的效力,故[暗槓]並無解除過水的效力。

    以上的解除過水,不但包含了[過自己一巡],更明確的讓大眾都能簡單的感受其意思,且在過水後發生立即胡牌時,能有效、清楚的讓疑惑者了解狀況而服氣的認輸。

    而在您所敘述的情況中,因上家已打出過一張廢牌,不論是摸牌後剛好馬上聽七條,或確實發生過水,但其後打出的廢牌是非胡之牌,都沒有違反任何規則,放銃者都只能接受其結果,除非您有明確的證據證明他們在打合作牌。

    但的確悲哀!!

    參考資料: 自己研讀的經驗
  • 匿名使用者
    7 年前
  • 2個不同的人

    同時發問一樣的題目

    真是恐怖啊!!

  • 1 0 年前

    過水指的是聽牌時,放過前面三家打的放槍牌

    ㄧ但過水後要在胡相同的牌,必須輪過自己摸牌(就算自摸也不能胡)後才能再胡同樣的牌!

    依你提供的狀況的確是可以胡的,因為一開始是你的對家打的,而你的上家有摸過(已經符合上述規則),所以你的跟你的下家打的牌,他都可以叫胡!

  • 您覺得這個回答如何?您可以登入為回答投票。
  • 暱稱
    Lv 6
    1 0 年前

    過水只要摸進牌 打出一張非胡牌 就算過水了

    甚麼一巡的 沒那種事吧

    至於你說7條的那種情況

    就像你說的那樣阿 他可以胡

    而且這種情況也常發生

    所以說 過水常常會過上家 而不過下家

    因為過上家 妳摸一張梅湖的打出去就可以糊了

    但過下家 要是對家跟你上家跟打

    你就很靠北了..呵

還有問題?馬上發問,尋求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