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ss 發問時間: 科學工程學 · 1 0 年前

四種鋁合金特性比較

我想要請問5052、5083、6061T651、7075T651的鋁合金特性比較:

1. ) 我所知道的5052耐蝕性好,非熱處理,所以比較軟比較不容易加工嗎?

還是說加工後比較容易變形,就代表比較容易塑型嗎?

2. ) 5083適合焊接也適合陽極處理還有內應力低,非熱處理型比較軟,不適合加工嗎?和5052差在哪裡?

3. ) 6061T651有經熱處理所以比較硬,另外經51拉伸消除內應力,所以適合加工不易變形,但較難塑型是這樣嗎?

4. ) 7075T651 有經熱處理比較硬,另外經51拉伸消除內應力,所以跟6061適合加工不易變形,但較難塑型是這樣嗎?和6061差在哪?

我又查到7075本身不適合焊接,因為有應力腐蝕開裂的傾向,但經51拉伸這問題是不是就比較小?

以上問題我這樣的觀念正確嗎?我想要知道互相有什麼不同,

請說明“白話”一點不要貼文,因為我看不懂,我不是本科系畢業的學生。

也不要講專業術語,我真的聽不懂謝謝。

只想要了解這四種有什麼不同,和哪種比較適合加工,另外加工會發生什麼情形?

還有產品本身如果真的加工會出現什麼問題,或者有哪些真的不能加工的?

請比較給我聽。

先謝謝回答的人。

已更新項目:

to Charles:

謝謝你的回答,

我指的塑型就是折床變型之類的(因為我也不懂專業術語所以用塑型這詞抱歉),因為如果6061和7075比較硬的話是不是就不能折床加工?

另外5052和5083是H的對吧?加工硬化後還會很軟嗎?可以折床之類的的嗎?

還有铣面的產品只能有 6061和7075對不對?

3 個解答

評分
  • 1 0 年前
    最佳解答

    問題很雜,四處牽拖....

    不照順序回答了.

    看你這樣問...應該是沖壓廠新進開發人員,用萬能折床打樣時遇到一堆牌號鋁板...眼花中

    .

    5052

    可熱處理,但它是鋁合金中,最接近純鋁,故熱處理能增硬也不多

    若為鋁板,多為1~2mm薄板,較軟,故還能延壓到0.8mm,光塑性硬化就很夠用了

    若為6061鋁板,能壓到1.2~1.5就差不多到底了,一般要再薄的鋁板大概都是5052(鋁板越薄越貴),不然都是特殊製作才能更薄,價格也更高

    .

    你所謂加工,是指剪切,沖,.折,...5052成品是還不錯,跟6061比是偏軟,易變形

    但還是有一定程度抗變形能力,對一般人員正常使用...還算ok

    .

    你所說的容易塑型...在剪/沖/折...軟一點是好成形沒錯

    但鍛造或沖壓...應該要看延展性,而不是軟/硬與否,有影響,但不是絕對

    ps:加工一般是指切削,銑製,車製,會體積減少的方式為多

    成型或塑型,多半是指沖壓,鍛打,折...無體積變少,只形狀改變

    雖沒硬性規定兩者分野,個人習慣上是這樣區分

    .

    所有鋁合金焊接跟鋼鐵比...都算不好

    鋁不好焊,但不代表不能焊,所有牌號的鋁,焊接性有高有低 , 5xxx頭的鋁都有還算不錯的焊接性,

    .

    鋁焊接完,多數為退火軟質,內應力殘存,沒多少機械強度,大多要完全退火消除內應力殘存及均質化之後,再重新熱處理硬化,方有焊接強度

    .

    5083我是不知道,

    5052應該是鋁合金中最軟,最接近純鋁,沖剪上是容易的

    但銑製上,刀具相對容易黏鋁,影響切削,

    5052熱處理就算一般鎢鋼刀具量產最低門檻,

    若還是為硬化的O料或F料...黏鋁會更嚴重,

    多半要使用鑽石刀具或表面有塗層或鍍層的刀具加工....

    加工會適材適所...不會笨到不知變通,但不良率是會偏高

    .

    能陽極與否?

    一般鋁擠或延壓鋁板,都很適合陽極處理,但陽極前化拋藥水有針對性

    可不是通用,對含矽量高要多加氟酸,才能溶解矽這玩意

    若是銅,則對鹼會鈍化,多添加硝酸

    鎂則會快速反應,則添加抑制劑減緩

    陽極廠會事先問清楚,

    所以鋁擠或鋁板要陽極處理,問題都不大

    .

    6061若熱處理過,要折或沖壓...都不是很優

    大角度還好,折角過小,易橘皮或龜裂,嚴格說應該是其延伸率不好,而非軟硬度

    豆腐很軟,但一壓就碎, 水泥很硬,用力壓也是碎

    銅的塑性硬度就比6061要高,但折彎表現就優於鋁,就是延展性優劣的差別

    要知到延展性如何?要查機械性質--縮收率,或變形量多寡,可參考判定

    .

    還是強調,適材適所

    一般多為O料或F料鍛打或大量變形的工序,完成後再熱處理

    若應是要用熱處理件去折彎,要求高還要消除應力避免變形回彈,或組織斷裂橘皮龜裂等問題...

    無非就希望省下成本,或可堪用情況下,用最低成本完成客戶要求

    這些都要經驗累積去判斷,

    .

    沒有能不能的問題只有做不做得到客戶需求,又在合理成本之內完成

    很多都要有老師傅教,或自己慢慢累積經驗才能有效判定

    例如,6061-T6常溫下是這樣,若升溫到250度再折,會比較優,常溫冷卻並不會影響機械性質,

    .

    軟的好折,但強度不夠,厚度要增加

    折角有橘皮現象,則要加大折角處的R角,不然要改採較軟的鋁

    這些都是開發人員慢慢累積的試模經驗

    做得越多,經手的材料特性就越能精準控制

    也就有助判斷完成後實際與預計是否吻合

    .

    你多問題,應該是老鳥該把手慢慢教你的

    讓你自生自滅,你才會多出這樣多的問題出來

    應該也有一些時間和經驗了吧

    .

    就這樣....加油

    沒力氣打了

    2010-08-04 09:44:58 補充:

    5052加工硬化程度有限,較適合非結構性強度零件,折角近90度,小R彎角,多為薄片0.8~2mm左右小零件板金,折角面較為光滑漂亮,不易橘皮龜裂,表面硬度尚可,陽極可增加耐磨性,防刮傷.

    6061適合一般性結構性強度的零件,不宜小R角折彎易產生橘皮,多為1.5~5mm以上板料

    7075,算高強度鋁合金,多用於航太零件上,其焊接未熱處理也有一定強度,雖不易焊接,但不是不行,而是跟其它比起來會困難一些,素材極易腐蝕,多半要用中性油面保護,未完成半製品應防止酸鹼腐蝕黑點出現(例如:加工用水溶性太古油,多為弱鹼,不用30分鐘就會腐蝕產生少許肉眼可見黑斑,6061和5052浸整天都不會產生)

    2010-08-04 10:33:54 補充:

    一般鋁焊接與鋼鐵焊兩者,鋁表面較難

    鋁焊分成低溫焊和鋁焊,低溫類似錫焊黏接,強度並不好其目地多為固定,傳熱,不討論

    以機械強度的鋁焊而言

    1.瞬間焊接高溫要足夠,熱被鋁快速傳走之前,就要局部溶接(鐵傳熱慢,沒這問題)

    2.母條多為親合力夠的鋁質,故焊接後材質有可能不一樣

    3.焊後鋁焊道,多為軟材,熱應力易收縮龜裂,需完全退火後重新熱處理

    4.焊粉多為硫化物,可防止高溫焊接時與空氣中氫與氧化合,且使界面快速融合

    5.鋁焊道溫度高,與旁邊低溫鋁,溫差大,熱縮比不同,冷卻後易產生冷裂,故常溫冷卻速度不可過快為宜

  • 匿名使用者
    6 年前

    到下面的網址看看吧

    ▶▶http://qoozoo09260.pixnet.net/blog

  • 1 0 年前

    我偷懶一下,你的問題太多個。

    " 6061T651有經熱處理所以比較硬,另外經51拉伸消除內應力,所以適合加工不易變形,但較難塑型是這樣嗎?"

    51:在T4完,時效處理之前,有一次拉伸的動作→消除內應力,在粗加工時,不易變形。

    塑形?你要做什麼形狀?如果複雜,請用O材(軟料)或W材(T4完)冷鍛或熱鍛。

    參考資料: me
還有問題?馬上發問,尋求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