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聯:一品萱、五花馬、四海遊龍、八方雲集,十分美味。請對下聯

最近看某位網友嵌數字作了風雅的對聯求教,趣味性引發我的靈感,於是我用了台中的幾家餐館店名(有的是連鎖店)作對聯,開為題目,給大家對對玩玩: 上聯:一品萱、五花馬、四海遊龍、八方雲集,十分美味 請對下聯。 〔說明〕: 1.「一品萱、五花馬、四海遊龍、八方雲集」都是店名(在此純趣味,非廣告)下聯只要對專有名詞即可。不一定對數字。 2.由於限專有名詞對,故平仄不拘,只要詞性能對,下聯句尾平聲即可。 我自己對的如下,給大家參考: 上聯:一品萱、五花馬、四海遊龍、八方雲集,十分美味下聯:二神散、六君湯、三才封髓、千金內托,百代良方 (下聯是傳統中藥方劑名稱) 在此有請各位對聯高手,一起來玩對~~ 自在老師邀請2012/4/25

已更新項目:

所對的專有名詞必須是同性質的,

例如我上聯是餐館名,下聯是中藥方劑名,

故請參對的文友,註明您所對的專有名詞是哪方面的事物。

謝謝大家!

2 個已更新項目:

再把我聯句的標點符號標清楚,免得有人看不懂:

上聯:「一品萱、五花馬、四海遊龍、八方雲集:十分美味」

下聯:「二神散、六君湯、三才封髓、千金內托:百代良方」

上下聯最後一句是總結前面的專有名詞之事物。

不過一般對聯不會這樣標點,只是標斷句或不標。

套句「文章」君的話:「內行人一看就知道」~

3 個已更新項目:

查網路,「十分美味」也是一家餐飲店名,

但我原先寫聯取的是我們台中的店名,我還沒見過有「十分美味」這個店。

這題裡面,「十分美味」只是總結描述前面的餐飲店,不是店名。

OK~~了解沒?

4 個已更新項目:

※自在老師一向親自選答,不會交付投票~

所以自認在知識家「懷才不遇」、「遇人不淑」、「扼腕飲恨」的高才,

請盡量放馬過來,發揮您的翰墨才情,展現您的生花妙筆唷~~

5 個已更新項目:

感謝諸位贊點支持者,以及參與答題和意見者!

高手們繼續加油囉~

6 個已更新項目:

※說明一下我所謂的「不一定對數字」:

對聯基本上,數字對數字,這是一般最常用的方式,也是最正規的對法。

如果不對數字,那麼所與「數字」對應的地方,也應該是「一組形容詞」,譬如顏色,或方位,或季節等等。

這是因為考慮專有名詞不好對,方便初學者所採取的「寬對」方式。

當然,如果能對數字,對得好的,那當然是第一首選啦!

所以,您的作品看看是否需要修改?

※此外,還請寫聯者註明一下您所對的名詞為何類事物?有這專有名詞嗎?

我無法一一去查證,所以請註明喔~

7 個已更新項目:

我的對聯書中,有一副名聯,上聯用數字,下聯對以方位和五行,是一副「不對數字」的名聯,抄來給大家參考:

諸葛武侯祠聯:

上聯:收二川,排八陣,六出七擒,五丈原前,點四十九盞明燈,一心祇願酬三顧;

下聯:取西蜀,定南蠻,東和北拒,中軍帳內,變金木土行爻卦,水面偏能用火攻。

8 個已更新項目:

謝謝大家熱心參與~

看來這題的確讓大家頗為傷腦筋啊~

台灣地名好像也很多數字啊,可以發揮一下唷~~

9 個已更新項目:

託本題兩位粉絲天王答題者的福,贊點人數快要破百啦~真是熱鬧啊~感謝啦~

諸君努力的上窮碧落下黃泉,縱橫古今搜奇構的心血,真是洋洋大觀也!佳作也慢慢出現啦~

那位自稱寫對聯「用字嚴謹清正」的高手「無極」君,還有老將「阿汕」,還沒上場呢~

還有其他高手也盼望看到您的妙筆喔!

10 個已更新項目:

「南風雅集」君在意見欄提醒我的對聯「方字重了」~

哈哈~真是開心,難得有人指出我文字上的瑕疵!這是我很久以前就有的希望!感謝啦!

關於我的下聯,我當然可以改其他用詞,但我覺得改了沒有原來的妥帖,

如果有人能想到比「百代良方」更好的詞,歡迎告訴我。

重字是個瑕疵,但整體聯意與對仗上,我覺得還滿穩妥的。

所以我就用了雙關語來作橫批啦:

上聯:一品萱、五花馬、四海遊龍、八方雲集,十分美味

下聯:二神散、六君湯、三才封髓、千金內托,百代良方

橫批:美食養生多方並行

感謝「南風雅集」君指教!歡迎繼續賜教!

哈哈~~

自在老師

11 個已更新項目:

(承上)

橫批:「美食養生多方並行」

「多方」是雙關語,

「並行」則有三重意思喔。

對聯兩句謂之「並行」,同時進行謂之「並行」,可也都好謂之「並行」。

呵呵~~文字遊戲......

12 個已更新項目:

這題有幾位先「陣亡」了,刪除了答題和意見,

挺可惜的,雖然對得不很工整,但是努力蒐集來「對仗」的各類事物的資料,能夠讓我們增廣見聞,是很珍貴的呢!

希望別再有人刪除了喔~

【結題預告】

本題預定明天下午結題,

還沒上場的高手把握時間喔~

自在老師

13 個已更新項目:

我再用中國古典名著來對,對以顏色:

上聯:一品萱、五花馬、四海遊龍、八方雲集,十分美味

下聯:紅樓夢、金瓶梅、白虎通義、碧雞漫志,素牘閒情

橫批:神形皆飽

自在老師

14 個已更新項目:

【結題欣賞】

這題感謝大家的參與和支持!

本題出句的確不太好對,要對得工整很不容易。

大家的作品,基本上都不錯,

雖然對得不工,或者非專有名詞,但有一些巧思可以欣賞:

001「光頭」君的

「上聯:一品萱、五花馬、四海遊龍、八方雲集,十分美味」

「下聯:白塔寺、紫禁城、翠疊居庸、金台夕照,青史傳名」

004「酸辣湯」君的

「一品萱、五花馬、四海遊龍、八方雲集:十分美味」

「二郎廟、九曲橋、三罈印月、千里霞飛:萬種風情」

這兩副作品都很優美,我很喜歡。

15 個已更新項目:

003「文章」君的

「上聯:一品萱、五花馬、四海遊龍、八方雲集:十分美味」

「下聯:萬重山、千里目、三峽樓臺、二水中分:半截名詩」

用詩句來對,很有詩情畫意。「半截名詩」應該是「半句名詩」比較恰當。

005「燹之世界地球日」君很少參與對聯題,他的

「看招:千斤指、零式刀、七佛滅罪、六道輪迴,百世神功。」

也很高竿。

007「法蘭客」的更精彩,神佛先賢都出場了,創意十足!只是沒那麼工整,有的不是專有名詞。

16 個已更新項目:

【最佳解答】

最佳解答,我選了詞性對仗最工整,平仄也大致很工整的

「豹映」的作品:

「出句:一品萱、五花馬、四海遊龍、八方雲集,十分美味。」

「回句:雙蛇棍、七傷拳、三才幻陣、千里神行,六合絕招。」

對聯上下聯意思也要能夠相關,而上聯的某些詞語也頗有江湖味,我於是給這副對聯一個橫批:

「橫批:茶餘飯後紙上練功」(看武俠小說的人都戲稱是「練功」。)

謝謝大家!

自在老師評

23 個解答

評分
  • 最佳解答

    Hello 花問者 自在老師 施主 你好哇!

    以下肥答 經文 僅供餐烤ㄛ。

    圖片參考:http://shiehcho22.myweb.hinet.net/msn/onion/onion%...

    Q:上聯:一品萱、五花馬、四海遊龍、八方雲集,十分美味。請對下聯

    下聯只要對專有名詞即可。不一定對數字。

    A:捧場一下囉,試對看看,僅供參考唷。

    請問對 “武俠” 的專有名詞可以嗎?不行,請留「意見」通知嘿!

    出句:一品萱、五花馬、四海遊龍、八方雲集,十分美味。

    回句:雙蛇棍、七傷拳、三才幻陣、六合神行,千古絕招。

    辭典上的解釋:

    雲集=形容從四面八方迅速集合在一起。

    神行=形容奔馳神速,行走如飛。

    千古=1.古往今來。

    絕招=超群卓越,無人能及的技藝。同 絕藝、絕學。

    ◎請問這樣的說明可以嗎?

    ^ω^"...蟀ㄛ...拿無ㄚ米...叩叩叩...要開心說...

    圖片參考:http://shiehcho22.myweb.hinet.net/msn/onion/onion%...

    2012-04-26 19:57:43 補充:

    回 027 「自在老師」意見:

    每一本小說,都會說他們的武功是最厲害的,無人能敵,是千古流傳下來的獨門絕藝,可以獨步武林哩。

    雙蛇棍,確實有小說寫到,只要用「Google」搜尋,就有很多筆資料了。

    七傷拳,倚天屠龍記哩,金毛獅王的絕學。

    三才幻陣,指天、地、人,三才變幻的陣法,也是武功招式的一種,也是有小說寫到的說。

    六合神行,是指輕功和步法,這些都是我看過的小說,裡面所寫的武功招式。

    千古=1.古往今來。2.比喻時代悠遠。

    千古絕招=古往今來,無人能及的技藝。

    ◎ 請問這樣的說明可以嗎?

    您可以提出疑問,這樣我才能就我所知來說明。

    要開心ㄛ!

    2012-04-26 20:09:16 補充:

    如您對我提出的說明有異議,請再提出。

    要開心ㄛ!!

    2012-04-26 20:39:50 補充:

    八方=東、南、西、北、東南、西南、東北、西北八個方向的總稱,一般用來指所有的方向。

    六合=上下和東南西北。後指天地、宇宙或天下、人世間。

    天龍八部裡,天山神姥的厲害絕學「八荒六合唯我獨尊功」。

    以上所舉的例子,是在說明為何用「千古絕招」這句。

    金庸小說裡,能說他們的武功都是絕學、絕招,當然其他小說也能說他們的武功是絕藝、絕招呀。

    不知我這樣的說明可以嗎?

    2012-04-28 09:08:01 補充:

    回 055 意見「自在老師」:

    剛剛搜尋的結果如下:

    飛天神行「飛狐外傳」胡斐家傳輕功絕技。

    神行百變「壁血劍」木桑道人的絕頂輕功,藉由教導溫青青,再間接授予袁承志,以防袁承志受鐵劍門號令拘束。

    http://taichi.sunyata.cc/forum.php?mod=viewthread&...

    六合拳

    6、還-往來返復:

    拳路特點乃縱橫交錯,時前時後,忽左忽右,四面八方,無所不及。任意往返,如魚翔水中,神態自若,如山岳之寧靜;招式湧蕩,神速激烈,如岸邊激浪;步法輕靈,如騰雲架霧,只見一片神行。

    2012-04-28 09:10:11 補充:

    http://www.zwwx.com/book/5/5729/1893365.html

    「千里神行」

    八步趕蟬之後,差不多上百本,都麼有什麼收穫,時間一分一秒的過去,跋鋒寒心中不免有些急躁,咬咬牙,就要任命的去挑選那本八步趕蟬,在一本枯黃色的書本落到手中,千里神行。

    從名字上,跋鋒寒就感覺到,這是一本適合的功法,翻開簡介,果然,跟八步趕蟬不同,這是一本純粹的神行之術,不牽扯到任何的身法,因為專注,在趕路方面,效果非常不錯,而且等級也不低,黃級頂級。

    ◎ 我尚未找到,但有「千里神行」這招式名稱。

    再給我一點時間。

    2012-04-28 09:14:50 補充:

    「六合神行」是我以前看過的小說裡的武功,可惜網路找不到。

    我再找一下,目前有「千里神行」可替代。

    要開心ㄛ!

    2012-04-28 10:03:00 補充:

    先修改如下:

    出句:一品萱、五花馬、四海遊龍、八方雲集,十分美味。

    回句:雙蛇棍、七傷拳、三才幻陣、千里神行,六合絕招。

    六合=指天地、宇宙或天下、人世間。

    六合絕招=此乃天地間,無人能及的技藝也。

    整句說明:雙蛇棍、七傷拳、三才幻陣、千里神行,此四種武學,乃天地間無人能及的技藝也。

    先這樣啦,下午再想想嘿。

    要開心ㄛ!

    2012-04-28 10:45:02 補充:

    修改如下:

    出句:一品萱、五花馬、四海遊龍、八方雲集,十分美味。

    回句:雙蛇棍、七傷拳、三才幻陣、千里神行,六合絕招。

    說明:

    雙蛇棍、七傷拳、三才幻陣、千里神行,此四種武學,乃天地間無人能及的技藝也。

    六合絕招=此乃天地間,無人能及的技藝也。

    辭典上的解釋:

    六合=指天地、宇宙或天下、人世間。

    ◎ 以上四種武學名稱「雙蛇棍、七傷拳、三才幻陣、千里神行。」都有經過 Google 搜尋,確認為武俠小說裡的武學「專有名詞」無誤。

    2014-08-08 09:17:06 補充:

    不知是系統故障,還是有人留意見又移除,我有時會接到這題的通知。

    也可能是我後來懶的回應「此題意見078方糖、082我的最愛」的關係,才會有時會接到通知吧。

    1.我不認識「方糖」,所以懶的理他。

    2.意見082 的匿稱「我的最愛」,有時會改匿稱,跟意見084台灣啤酒上青,應該是同一帳號(我懶的去查,因不重要。),我也不認識,也不曾往來。

    他在本題意見082說的「某豹」,應是指我,因為本題匿稱只有我有豹字。

    他說「給080意見者:有一次看到某豹吃某淵的醋,當時自在老師也頗傷腦筋吧。想不到舊事重演。」★ 他在說謊!

    2014-08-08 09:20:45 補充:

    ★ 他在說謊!因為我不認識「某淵」,怎可能吃他的醋?我跟「自在老師」也不熟,「老師」兩字是他的匿稱,我可不是他的學生!

    在此做以上回應,是因有時會接到此題通知。

    此題已結案很久了,希望不要再有無聊人士留言給我。

    要開心喔

    2014-08-08 23:39:35 補充:

    原來是「廣告」啊。

    這題是兩年前的題目了,這兩年來我接了不知有多少次這題的通知了。

    還以為是「無極」的幫腔「方糖、台灣啤酒上青」這兩個帳號呢,實在很懶的理會這類人。

    這類人成天沒事做,一大堆初學者五級的帳號,經常窩在知識+找人鬥嘴,唉!那也要我有空才可能理這類人呀。哇哈哈哈哈哈......

    要開心喔

    2015-02-13 01:33:53 補充:

    回 冬瓜露:

    你這老老冬瓜露,很喜歡無聊到處留言嘛。

    我跟你毫無交集,不用瞎編我跟靜心鬥嘴,你自己才愛跟人鬥嘴呢!

    你確實很愛面子跟點數,一直用分身賺點數,本尊不敢出來見人哩。

    誰管你082意見有沒誤植,是你愛吃阿汕的醋,與我無關唷!(不知你在說啥!

    你的舊事重演我也不會關心啦。

    我對你沒興趣,別厚著臉皮留言給我嘿!

    要開心喔

    參考資料: 在 街尾豆漿店,唸經敲木魚時,敲出來的。
  • 匿名使用者
    6 年前

    這裡有詳盡說明

    TT77.TW

  • 匿名使用者
    6 年前

    到下面的網址看看吧

    ▶▶http://qoozoo09260.pixnet.net/blog

  • 8 年前

    你又亂說謊。

    我不認識某豹,我家是賣冰的,沒賣醋。

    有一次看到你亂說謊,當時大家都很傷腦筋,想不到舊事重演。

  • 您覺得這個回答如何?您可以登入為回答投票。
  • 8 年前

    088意見者Infinito - 無極 説的非常深得我心。

    自稱老師,好幾年看一個學生整天用注音文裝可愛,卻不出聲糾正,果然是談不上什麼公平。

    089意見才是垃圾意見。湊滿 100 個意見不就是你豹映來了做過的事嗎。

    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uestion?qi...

    2012-07-03 00:24:39 補充:

    原來你還在做呆瓜最喜歡做的事啊。

    意見留在重要的地方,某人才會知道到底發生什麼事,讓她好好想一想。

    你不是發問者,管好你自己吧。

  • www
    Lv 5
    9 年前

    來晚了.......

  • 9 年前

    不好對, 也要來湊湊熱鬧! ^^

    上聯:一品萱、五花馬、四海遊龍、八方雲集:十分美味

    下聯:雙華燭、孤炷香、三牲貢品、六項禮齊:千載良辰~~~~~~~~~~~~~~~~~~~~~

    上聯:一品萱、五花馬、四海遊龍、八方雲集:十分美味

    下聯:七仙女、三世佛、千手觀音、六房聖母:萬世馨香

    ~~~~~~~~~~~~~~~~~~~~~~~

    上聯:一品萱、五花馬、四海遊龍、八方雲集:十分美味

    下聯:東嶽帝、西秦王、南極壽翁、北斗魁星:上古流芳 ~~~~~~~~~~~~~~~~~~~~~~~

    上聯:一品萱、五花馬、四海遊龍、八方雲集:十分美味

    下聯:西門豹、南宮闕、東坡居士、北窗陶潛:中土名流

    2012-04-26 17:28:59 補充:

    抱歉! 第二則"世"字重複, 後字更正為"代" --

    上聯:一品萱、五花馬、四海遊龍、八方雲集:十分美味

    下聯:七仙女、三世佛、千手觀音、六房聖母:萬代馨香

    2012-04-27 14:56:53 補充:

    三世佛:即大乘佛教的主要崇拜對象,俗稱三寶佛。有橫, 縱三世佛之分...

    橫三世佛:中央釋迦牟尼佛,東方藥師佛和西方阿彌陀佛。

    縱三世佛:指過去佛燃燈佛,現在佛釋迦牟尼佛,未來佛彌勒佛。

  • 9 年前

    五峰旗、十分寮、六龜溫泉、三義木雕,一路好遊。

    五峰旗瀑布

    http://www.lanyangnet.com.tw/ilpoint/jc02/

    十分寮瀑布

    http://wuga.com.tw/travel/wuga_31687_1729

    六龜溫泉

    http://www.liouguei.gov.tw/content/index.php?m=1&m...

    三義木雕

    http://2012town.gvm.com.tw/votecontent.php?cd_pk=9

    2012-04-27 08:55:30 補充:

    回自在老師

    我改好了

    因為是來玩的

    不會放在回答區

    一品萱、五花馬、四海遊龍、八方雲集:十分美味

    七美島、九曲洞、六龜溫泉、三義木雕:一路好玩

    2012-04-27 09:46:11 補充:

    一直下雨無法出遊

    還是上網最好

    如果沒有眼前之物-電腦-

    會很無趣

    上聯:一品萱、五花馬、四海遊龍、八方雲集,十分美味

    下聯:雙主機、六核心、三年保固、無限上網,萬元難尋

    2012-05-06 03:32:32 補充:

    如果要收版權費

    我也能拿一半嗎?

    九曲洞三義木雕我也貢獻一半........

    2012-07-14 20:03:10 補充:

    真的很熱鬧,大概是八方「雲集」惹的禍!

    回076意見,我也一樣在開玩笑呀!

    本來想寫台東的三仙台取代三義木雕,終究寫不成。

    講到武俠招式,雖然最佳答的不錯,卻沒有台灣旅遊的地名來得生動自然。

    給080意見者:有一次看到某豹吃某淵的醋,當時自在老師也頗傷腦筋吧。想不

    到舊事重演。

    2012-08-06 10:31:24 補充:

    084意見者

    打開個人檔案才能證明你不認識某豹,你家是賣冰的,沒賣醋。

    如果不開檔案不能證明你不亂說謊,大家都很傷腦筋,不應該舊事重演。

    2015-01-28 01:29:37 補充:

    冬瓜露=我的最愛=台灣啤酒上青

    暱稱本來就能改,你這小小豹子很喜歡耍嘴皮嗎。

    當初方糖是因為你每天寫注音文才關注你,這跟我有何關係!

    初學者又怎樣,本意就在檢舉色情跟廣告,偶爾得空才回答,跟你豹映來了~要開心ㄛ《浪得虛名 ... 跟靜心一搭一唱,獲取高額點數相比,不知清高幾倍。

    靜心不選你為最佳,就看見你跟靜心翻臉、鬥嘴,證明你才是成天沒事愛鬥嘴的那類人,你果然很重面子跟點數。

    082意見是我誤植了。

    現在修正為:有一次看到某豹吃阿汕的醋,當時自在老師也頗傷腦筋吧。想不

    到舊事重演。

  • 一品萱、五花馬、四海遊龍、八方雲集:十分美味

    子午線、分宮制、雙倍相位、行星回歸:占星大師

    六個夢、七色橋、一代女皇、............................(先欠著~可能永遠欠著)^^

    2012-04-26 09:05:40 補充:

    兩好球、三壞球、九局下半、再見安打:一線曙光

    --------------------------------------------------------------------------

    (幫人代寫--瞎掰--某熱門人物)

    異國戀、三人行、首鼠兩端、千錯萬錯:一念天堂

    順便

    http://www.youtube.com/watch?v=JfEUaFEG-N4

    Youtube thumbnail

    http://www.youtube.com/watch?v=HKryDrp2Nds

    Youtube thumbnail

    --------------------------------------------------------------

    2012-04-26 09:06:00 補充:

    半人馬、三頭犬、獨眼巨人、九位謬斯:千古傳說(西洋神話)

    2012-04-26 09:07:32 補充:

    誰會寫車子的專有名詞呢

    例如四輪傳動...................

    我想很久寫不出

    2012-04-28 07:42:06 補充:

    出句:一品萱、五花馬、四海遊龍、八方雲集,十分美味。

    回句:雙蛇棍、七傷拳、三才幻陣、六合神行,千古絕招。

    豹印大大~~

    看招:千斤指、零式刀、七佛滅罪、六道輪迴,百世神功。

    -----霹靂布袋戲-----

    有的還是對的不好

    但已經盡力了

    2012-04-28 10:12:29 補充:

    那邊偷一點,這邊吸一點,就寫成這個。

    自在老師:一品萱、五花馬、四海遊龍、八方雲集,十分美味

    ---------------------------------------------------------------------------------------

    阿汕大大:二坑埔、三腳貓、七棟吊橋、六和山莊,萬里晴空

    我的最愛:七美島、九曲洞、六龜溫泉、三義木雕,一路好玩

    -------------------------------------------------------------------------------

    燹的下聯:九寮溪、六福村、雙流瀑布、三峽老街,萬里春情

    2012-04-28 11:50:57 補充:

    剛剛發現今天是農曆四月初八

    難怪一早總覺得忘記什麼

    要開心ㄛ!

  • 9 年前

    以 古音,拼湊一個玩玩︰ 一品萱、五花馬、四海遊龍、八方雲集:十分美味

    仄仄平、仄平仄、仄仄平平、仄平平仄:仄平仄仄 二郎廟、九曲橋、三罈印月、千里霞飛:萬種風情

    平平仄、仄仄平、平平仄仄、平仄平平:仄仄平平 隨便說說~笑笑看唄 雲集來龍、霞飛托月 賞風光民情 離不開 啖美食佳肴。吃飽也要走走才健康。而每一處名勝的背後故事,都有其傳奇的色彩。 賞「千里霞飛」該在一望無際的海邊水岸吧~我想?!。 「千里霞飛」非現有名勝風景名,也許以後某地會有此名吧?!而上聯這些美味名店將都來此開分店!~ ※名本「三罈印月」,乃西湖美景之一,後也稱「三潭印月」。

    2012-04-25 15:17:40 補充:

    忘記調字體大小~>"<.

    2012-04-25 15:23:02 補充:

    每一句讀處,平仄採相反較好

    2012-04-25 15:33:01 補充:

    如果大家吃太飽,老不走走活動活動

    最後就真要倚仗 老師的良方妙藥了~^^

    2012-04-25 15:52:26 補充:

    可惜~

    一品萱、五花馬、四海遊龍、八方雲集---同處臺中

    二郎廟、九曲橋、三罈印月、千里霞飛---非在同處

    2012-04-26 20:33:49 補充:

    這題,難在「八方雲集」~詞性好湊、意思難對~俺可沒真對上~

    豹映大大所對,妙極了~了極妙~哈哈哈 ~真是無敵絕招、絕招無敵。

    2012-04-26 20:53:33 補充:

    可以~可以~理通就好~

還有問題?馬上發問,尋求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