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使用者
匿名使用者 發問時間: 政治與政府法律與道德 · 8 年前

不起訴書的內容,對於無罪的效力有影響嗎?

請問各位對法律很瞭解的大大們:

不起訴書的內容,對於無罪效力有影響嗎?

是這樣的,先前因為社團的財務長侵吞公款不願歸還,

大家商議之下POST在網路上,

之後該位財務長惡人先告狀,告「妨礙名譽」,

我是社長,被告了,但是因為當時剛好要出國3個月到半年,

對方又一再更改調解庭的時間,導致我根本不可能在出國前完成調解,

擔心出國後被傳,我在國外沒有辦法到,或是要飛回來會很麻煩,

因此,同意與對方以50000元新台幣和解,以杜絕後患。

之後,收到了不起訴書,

裡面的內容有點像是在說我實際上有參與犯罪行為,因為賠錢了事,

然後因為對方願意原諒我,因此才不起訴。

我付錢了事,沒有想到卻好像讓自己看起來有罪,

況且在檢察官那裡我們有提出證據,他是都沒有看,就寫不起訴書嗎?

聽說不起訴書很多是套範本,可是我看到我覺得很不舒服,

我知道不起訴書就是不起訴了,法律上是沒有罪的,

但為何我明明沒做,卻說得好像我有做,賠錢換沒罪?

這樣的狀況實際上比較像是「賠錢換有罪」。

然後因為我要移民美國,想知道像這樣的不起訴書會不會影響到移民?

另外就是,是否這樣子的狀況是叫做「相對不起訴」?

「相對不起訴」跟「絕對不起訴」,在法律效力上有差別嗎?

我很擔心相對不起訴會影響移民。

另外是想請教,不起訴書可以否申請改寫,

因為我真的覺得這樣好不公平,

花50000買一張上頭寫著我本來有罪,卻花錢了事的紙,

情何以堪?

想請問各位大大我該怎麼辦!

整理以上共三個問題:

1. 不起訴書的內容,對於無罪的效力有影響嗎?

2. 不起訴是否有所謂的「相對不起訴」與「絕對不起訴」之差別?

大致上差在哪裡?

3. 不起訴書可以否申請改寫內容?

4. 我的這張內容寫的很讓我難過的不起訴書,是否會對移民美國造成影響。

我要採用的移民方式是:

在美國當學生--->出來作研究工作,或就是工作--->綠卡--->移民歸化

比較擔心在背景調查的部分,這個東西被查出來就過不去...

是說明明就是不起訴...

最佳解答20點!謝謝!

已更新項目:

TO GARY:

Thanks for answering!

My method sucks I know that, but that's the only thing I can do so far.

Going there next year for PH. D. program, and definitly will find a job for myself after getting my Ph. D., maybe not a high paid one, at least a decnet one though.

2 個已更新項目:

If that doesn't work, then... I'll jsut cross that bridge when coming to it.

(---> NAIVE XDD)

3 個已更新項目:

Thanks anyway!

4 個解答

評分
  • Gary
    Lv 7
    8 年前
    最佳解答

    No need to worry - you are fine.

    In answering your questions:

    1. No. The legal concept is innocent until proven.

    2. No.

    3. If you have signed and pay, no. Otherwise, it is negotiable.

    Remember, you are not obligated to agree and can insist on trial.

    4. Okay, this question has several portions:

    a. In term of your chance of immigrating to the U.S., don't get your hope up at all. Although there is no official statistics, a lot of people, similar to your situation, have ended up packing bags and returned to their own countries.

    Nowadays, your "method", sorry to say, is almost guaranteed for failure.

    b. In Taiwan, this may be criminal. But it is never in the U.S. So even you have a record, the proper authority will adjust accordingly.

    c. Unless you are tried and found guilty, you have no criminal record.

  • 8 年前

    先利用一些諮詢平台或是政府的法服資源了解一下你的問題比較好推薦一個網站法律諮詢家 www.law110.com.tw裡面都是律師免費回答問題它們有上百位律師而且已經有超過上萬人次在上面問過很多律師很熱心助人可以去試試看希望對你有幫助祝好運順利解決

  • 奉城
    Lv 6
    8 年前

    就算事件是真的你們也不該私自散播..這是觸法的......你們可以依法提起告訴....

  • 8 年前

    1.因為你們和解了,檢察官看和解內容就好了

    不需要看證據了,你是拿錢換對方不提告,不是拿錢換無罪

    2.跟你需求無關係,自行查一下就知道

    3.不可能,因為你就是拿錢換對方不提告,不是拿錢換無罪

    4.不起訴記錄還是存在,能不能過這個要問美國移民法了

    不過申請良民證還是會出來,良民證不會有任何紀錄的。

    5萬元都可以請個律師來打官司了

    你出國又沒關係,律師出庭就好了

    只能說悔不當初吧

還有問題?馬上發問,尋求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