籃球規則 10

就是收球後跟人發生碰撞 算是防守者的犯規 即使防守者沒有動?

我不太懂這條規則 可以講一下嗎?

再者壓球算犯規? 要怎麼算壓球?

已更新項目:

所以沒有所謂壓球犯規對吧!

還有收球後2步上籃 防守者就要讓開事嗎?

即使防守者是站在原地也依樣?

2 個解答

評分
  • 小白
    Lv 6
    8 年前
    最佳解答

    大大你好:)

    關於第一點

    通常還是要看現場狀況的

    不過通常防守方會比較不利一點

    因為正確防守

    一定是雙腳站定位~而且身體正面面向進攻者

    只要是用側面檔到都算是阻擋犯規的

    除非進攻者有很明顯撞人意圖

    不然被吹犯規的機會是不大

    但是如果防守者是正面朝你~而且固定不動的話

    你收球來不及煞車撞上了他 就是帶球撞人了

    壓球實際上沒有這個規則

    這個詞純粹是從街頭籃球製造出來的

    在正式比賽中

    有個比較明確的說法

    大家應該都有聽過

    叫做打手

    進攻者同球~球在空中已經離手時

    你把球蓋掉,是個漂亮的火鍋

    即使你落地時打到對方的手都不算犯規

    反之,對手投球時

    球並沒有離手

    但是你卻將手壓了上去

    因為手和球為一體的

    這個時候就是打手犯規了

    大部分裁判都會給兩罰

    因為這個動作通常是表示對方已經有預備出手了

    還有這是比賽中有個細節就是

    防守時要舉高舉平

    手不要往下壓

    雖然有時候意圖不明顯裁判不會刻意判定

    但有時還是會成防手犯規

    像是在擋人時感覺像把對手抱起來也是防守犯規

    上籃時

    防守者如果原本就站定位

    那就沒問題

    但如果來不及回來

    只有腳擋住~會被判定非法阻擋

    還有方對方上籃動作已經開始起步

    就無法去干擾對方上藍了

    出手是會被判防手犯規的

    補充:進攻者也要留意進攻時的三秒違例,防守者就沒差

    新規則中,籃框下方圓弧線地帶內,為無責任進攻區域,在那個小範圍內,可以忽略掉進攻犯規的規則

    參考資料: 自己有打系籃+實際經驗
  • 8 年前

    防守者阻擋犯規和進攻者的進攻犯規吹判界線其實很模糊,不過依照FIBA的規則手冊定義,誰先搶占到位子就是得利方。

    打個比方,想像在一個十字路口有兩台直行車要交叉經過,拿球的車A如果先到達十字路口後車B撞上他,那便判定車B的防守阻擋犯規;反之防守的車B如果先到達十字路口後車A撞上他,那便判定車A的進攻犯規

    其實這樣只是大概的意思而已,精準的吹判還是依據裁判的主觀認定,有興趣的話日後也可以往裁判這條路走。

    壓球比較難界定因為地方不同很難有同樣的認定,不過你說的壓球應該是說投籃者從腰部準備拔起投籃時,防守者用手把球壓著

    如果壓到手那當然是個打手犯規沒問題

    但在這種狀況通常只有壓到球的話是毫無犯規問題產生的

    每次聽到球場有人在那邊壓球犯規就覺得很**

    參考資料: 3年裁判經驗
還有問題?馬上發問,尋求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