暗行御使 發問時間: 科學工程學 · 7 年前

攻牙後再電鍍 牙規鎖不進

請問CNC攻牙後

電鍍鋅

結果牙規鎖不入

請問是攻牙時出問題還是電鍍時出問題的可能性比較大

如果可以 還請提供相關訊息

9 個解答

評分
  • 7 年前
    最佳解答

    這種現象可能有:

    1.

    標準絲攻本身就有誤差的上下限,剛好碰到偏小的

    或者長期使用磨損的舊品

    所攻的牙就會偏小,所以才需要用牙規校驗

    內牙規是雙頭GO--NO GO

    NG多半是牙尖磨損多.

    .

    2.

    電鍍層厚度未被預留額定內厚度

    需選用特殊偏大一些的絲攻

    電鍍後,必要時可用標準絲攻再巡一遍

    若直接用標準絲攻後再電鍍,再同樣用標準絲攻

    這樣雖然驗收會通過,一般廠商很難驗內牙電鍍層厚度是否OK

    若沒事還算保佑,不然將來生鏽被客訴也得不償失

    .

    3.

    至於有些超精密精度螺牙,若在因氣溫急遽變化造成材料熱漲冷縮,

    這事沒遇到過,不能評價,但縮收率....算算應該影響很微小

    也許有一點點,但不能說是主要因素

    .

    4.

    電鍍現象,本就容易在牙凹處堆疊較多,若配合外螺牙是飽牙高精度螺牙

    我想會用到牙規驗,多少都是要求較高,

    這些牙凹堆疊鍍層就會卡到飽牙的牙尖,牙規就會進不去

    這類只單獨牙凹堆疊,先前攻牙已預留電鍍量,再用標準牙攻巡一次就OK.

    .

    5.

    若要電鍍塞牙孔方式,要先問客戶針對螺孔電鍍沒有是否OK

    再者這樣處理,若清洗藥劑殘留塞入隙縫中會不會出狀況,導致螺孔氧化生鏽

    建議先試看看小批量,不然整批毀了就慘了

  • 7 年前

    參考下面的網址看看

    http://phi008780520.pixnet.net/blog

  • 7 年前

    板主是CNC攻牙可見是量產批量。

    重新攻牙得重新安排製程與時間。

  • 7 年前

    樓上---重新攻牙鍍層會脫落

    既然有鍍層厚度問題,電鍍前後應該用不同的牙規檢驗

    還有就是在顯微鏡下檢查螺牙有無髒污殘留

  • 您覺得這個回答如何?您可以登入為回答投票。
  • 重新攻牙即可 其他都廢話..........

    2013-12-02 00:05:54 補充:

    叫一個人用傳統的攻牙機去做即可

    攻牙不要攻歪就好

  • 喬薪
    Lv 6
    7 年前

    你好。

    回答你幾個有可能的因素

    攻牙比較不可能出問題。

    如果攻牙的牙徑正確

    問題則出在下列

    電鍍鋅。組件在池子浸泡硫酸鋅或氯化鋅完成之後

    會將組件吊起。並將多餘的硫酸鋅滴乾淨

    但是在一些比較細緻或精密的組件部位

    很容易會殘留硫酸鋅或氯化鋅

    你的牙徑應該是這時候出的問題。

    你可以試試看在削切加工完成後

    用牙條或內角螺絲將牙口封住

    再送去電鍍。

    建議你可以改用熱鍍鋅。

    比較沒有這樣的問題

  • 匿名
    Lv 5
    7 年前

    一般電鍍厚度僅幾μ而已(1μ=0.001mm)您的螺紋應不致於如此精密,因為一般運用,差幾μ就NG,那很難生產吧,(除非是精密量具用)所以判斷比較可能是攻牙時的熱漲冷縮問題造成或絲攻本身尺寸原就有問題吧!

    2013-11-27 23:28:34 補充:

    螺絲攻與牙規之牙的規格有再做確認?

    2013-11-27 23:31:15 補充:

    或是孔鑽小了?(需驗證!)

    2013-11-28 16:35:34 補充:

    建議您可查證鍍鋅加工流程,如:洗清、烘乾...等步驟是否不實?

  • 7 年前

    電鍍後材質加厚,等於染髮後髮質乾硬,你要預算鍍膜厚度,重算攻牙深度。

  • 7 年前

    當然是電鍍鋅ㄉ問題~因為電鍍鋅是把鋅電鍍到你ㄉ東西上面~會讓你ㄉ牙變厚

    所以你就鎖不上去了!!

    你ㄝ可以先看看你攻的牙跟你ㄉ牙規正不正確

還有問題?馬上發問,尋求解答。